/ㄆ。陪伴/

/ㄆ。陪伴/
其實這一系列文章問世(?)的時候,大家就已經在ㄆ這個音上,給了陪伴的建議,當時我也不覺得必然得用這個詞不可,但誰知道這個節骨眼,我卻還是兜了一大圈回來用上「陪伴」了?
這篇算是老師省思也是媽媽省思吧:)
今晚特別有感,所以完全坦誠揭露XD
今天,是包期末考結束的日子,也算是小一上學期準備完結了,在幼小銜接的領域做了這麼多年,在包入學之前,我心想在心理部分:各種繪本陪讀、其他小學生的經驗分享、才藝課程時段和老師與同學都是穩定的,安全感建立沒什麼問題。作息調整:八月份在安親班夏令營學習規律作息,盡量練習早睡。學習準備:國、數的簡單先修班(其實就是跟著我進班上課)。
一向樂天的媽媽本人心想,安啦安啦!沒問題的,我兒沒問題的啦!幼兒園階段的轉換環境對他來說都是小菜一碟,同校升小一,怎麼可能難得倒他?
雖然我每天在不同地方授課,但我還是放棄了去安親班的選項,(是的,他的安親班老師就是我本人),每天像是我教具的其中一部分,他跟著我跑課,除了週三週五他固定的英文以及珠心算課程以外,還加上了我自己的語文遊戲課,這就是我對他的小一規劃。
「嗚。太多了!」
我卻萬萬沒有想到,在開學的第一天,我們就在寫作業這件事,卡關!一直到學期末了了的今天,我們還是沒能在「好好寫字」這件事上妥協,比較嚴重的狀況,首先是出現在英文教室,大量繪本與讀本的閱讀之後進入兒美階段,在字母習寫的部分馬上讓他卡關,課程的進行就受到阻礙了,還好,這部分我也和老師溝通討論,包自己和老師商量,是否能調整自己學習的腳步跟順序,這件事其實很讓我驚喜,這就是學習策略的發展啊!
後來我真的發現,包是個不喜歡重複機械式練習的孩子,無關小肌肉發展、無關是否有沒有足夠的書寫訓練,他可以寫出可愛又流暢的小日記,但是重複的、規律的簿本作業,他一律抗拒!不管是速度或是品質,常常讓我大動肝火,但半哄半騙半威脅加上偶而大力稱讚的利誘之下,我們也就這樣過來了。
只要常常看我帶進帶出的同事和家長們都知道,我也老是和包三言兩語就臭臉氣呼呼,不管是他在作業上的態度,還是他對自己學習節奏的「浪漫」風格,這一個學期以來,有時候像是在鬥智、有時候像是在鬥法、有時候不能拋棄媽媽的權威、有時候要尊重孩子已經是一個獨立的個體。
這些小小的火苗,燃燒到最高點的時刻,是上週的期末考前,細節不贅述,但身邊的長輩告訴我很多,資深媽媽也告訴我很多,最後,我在生氣的狀態下,選擇了不要過度苛求,並求助補習班的數學老師(也就是黑臉換人做XD。啊!寶貝老師我們不能沒有你啊啊啊啊啊),最後倒是有意外的表現(不頂尖,但已經OK了),考完,壓力解除,我們一樣,繼續上課、學習,所有的衝突,好像都瞬間化解了。
態度很重要;責任感很重要,我有時也會生氣,想為此教訓孩子,也為此挫敗,也曾傷心流淚,也曾黯然心碎,可能這就是愛孩子的代價吧!(欸,為什麼要唱歌)
一直到今天,英文老師發了一張口語練習的單子給包包,我回到家幫他寫在他指定的紙上,用彩虹排列順序的顏色書寫句子,陪著他不是很熟的一字一句地唸過,我們就這樣完成了我們的錄影,沒有一次獨立完成,沒有NG重來,但媽媽陪著他,像影片裡的那樣。
那一瞬間,我才明白
為何頓悟如此緩慢,啊多麽痛的領悟~~
(為什麼又唱起來)
慢點,沒關係啊!當下不會,沒關係啊!
但是我其實真正好好反省的事情是,
我在過程中有沒有好好傳遞給孩子一個訊息:
「我願意給你陪伴,前提是你也『願意』。」
這裡的願意,可能是願意學習或也可能願意挑戰
當教訓別人的爸媽很多、很容易的時候,回過頭看看自己這半年的教養歷程,反而有更多更多的盲點突破,有更多更多的自我省思
有人說,好像小學後,我才比較像包包媽媽
有人說,你這麼忙,怎麼可能當好媽媽的角色
有人說,孩子這樣「散漫」,不行!該給他嚴厲的教養
大家說的話,我一點一滴,字字句句都聽進心裡,謝謝大家愛著我和包包
尤其是二話不說疼我又疼包,還願意擔任管教包包嚴格扮黑臉第一名的 Tiffany Liao老師
還有我們母子一直以蘿蔔蹲的形式在找她麻煩的 Sunny Liu老師
另外,
一定要感謝包生命中最重要的寶媽阿姨,
小學階段也還持續麻煩著他們全家
我至今,
還是一個很不及格的媽媽
媽媽齡六歲的我,會繼續努力,在該鬆綁的地方減力,不妥協的地方堅持下去:)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