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戰ㄅㄆㄇ!來PK吧!


自從開始從事幼兒正音教學以來,
彎彎老師就對市面上相關教具產品多加留意,
但在架上看見的大多是字卡或是練習本之類的學習產品,
對於幼兒在學習的使用上來說不免單調了些,
所以平常在教室,
我會利用簡單的規則帶孩子玩許多有互動的遊戲,
不但能夠增加學習的趣味,還能活絡教室的氣氛。




「決戰ㄅㄆㄇ」是KIDO親子時堂在今年新出的桌遊產品,
以大富翁遊戲的規則為概念
設計出五種從初學認識符號到進階拼音的遊戲玩法,
實在是節省了老師很多遊戲準備的時間啊!(大心),
當我帶進教室的時候,孩子不僅嘖嘖稱奇,
連學習一段時日,
對彎彎老師的教具跟遊戲已經玩到某種程度(有點膩了)的孩子發現可嚐鮮的新教具
紛紛露出閃閃發亮的眼神,當然玩了幾輪之後也沒讓孩子失望,
大家直呼好好玩!媽媽買給我!:D



打開盒子的配件,
就馬上能發現KIDO親子時堂想要稱霸幼兒注音學習市場的野心(笑)

完整的配件有注音符號卡59張,
聲符、韻符和結合韻分別以不同底色呈現,
方便孩子在學習拼音時做辨認
配合大富翁遊戲模式也附上命運卡13張,
除了我們熟悉的「機會命運」概念以外,
也有不少是關於完成指定的注音小任務,
孩子能透過完成任務的過程中、,
遊戲中不斷以不同形式做語文上的練習,
絕對不只是玩得熱鬧更是緊緊扣著學習主題。



四個人物角色的棋子,
可以提供給四個玩家使用,
由於彎彎老師的課程常落在4~6人,
所以我會利用其他小物讓孩子當棋子玩共同模式,
算是很能彈性的運用
不過超過這個人數的話
或許使用兩組遊戲同時進行可能會是比較好的選擇。





盒子裡附有六張裁切過後可拼合的遊戲底板
和一般薄薄的大富翁底板不同
這邊採用的是底比較厚的紙板,
我還特別用手指滑過刀模裁切的邊緣,
發現這部分是特別用心處理過的,
沒有易傷手的尖尖角角,
而紙板的硬度對無法尚未能掌握自己力氣的幼兒來說也相當耐操,
覺得這部分的處理相當用心。


盒內也附上骰子和五種玩法的說明書,
值得一提的是
另外有附上一本拼音小祕笈別冊,
將可相互拼音的字(這裡指的是有相對應的國字拼音),
製作成規則化的表格,孩子可以有規律的在遊戲中對照拼讀。




這是我們教室裡玩桌遊的情形

由於注音課大多或在60~90分鐘
所以我大致上會用相對時間較短的玩法一和玩法三來進行與孩子們互動




這幾個遊戲進行的速度很快
不會佔用到課程太多的時間
所以很適合當作課前課後複習的小活動喔!


在彎彎老師眾多班級數的學生群中
每一個孩子自然擁有著各自不同的樣貌
但隨著遊戲進行,需要搶奪卡牌的時候
平常靜靜地少有主動積極參與活動的孩子
竟然搖身一變成了認真「環伺獵物」的「小搶匪」:D
能在遊戲中兼顧各種不同學習風格的孩子真的是太好了呀



而另外一個玩法就是很經典的抽卡牌遊戲
抽到可對應拼音的符號組合,就可以得到卡片
在這個過程中,孩子不知不覺就有了更多練習拼音的機會
加上拼音小秘笈的對照,孩子還能檢視夥伴們拼音是否正確
透過一點點小競爭的刺激勝過老師的千萬叮嚀啊(淚光閃閃)






而今年正好要上小一,
但內心沒有很想要跟著媽媽一起上注音課的小兒包包
在媽媽入手這盒桌遊之後
竟然會主動想媽媽陪玩
在媽媽軟應兼施都沒有達到陪伴學習的作用下
這盒桌遊就意外成了媽媽救星(笑)

這次剛好也有機會幫忙KIDO親子時堂拍攝相關的介紹影片➡️決戰ㄅㄆㄇ
請忽略本人略啞的嗓音以及僵硬的表情(遮臉)
但兒子在拍攝現場玩得很開心,
我想有趣的遊戲加上真實陪伴的帶領魅力
就是孩子學習成功的關鍵吧!

若您想知道購買的方式或是相關細節➡️請點我







如果在家裡想陪伴孩子複習,
但又不想把自己當成老師一樣的爸爸媽媽們
就和孩子成為玩伴,一起決戰ㄅㄆㄇ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