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課程的回顧。201603




上週完成了一場親子共讀的講座,原本是想按照理論實務的方向做完演講內容,後來,希望回到媽媽的初心去分享,(詳情請閱:http://goo.gl/c3rZf0),當天活動很成功,回來之後看到有大老寫出輕率地發表自己的教養或教育理論不是件好事,我想我做對了:)

接著而來的是從一月開始每月的例行活動:小兒閱讀講座,前幾天準備講座以及手邊其他工作的小混亂,讓我差點沒.......秘辛就跳過不提了。小兒閱讀進行到第三部曲了,其實整個系列約莫只會進行到五部曲,也就是說,每做一次,就離句點近一點。那天下課後,老師問我,是不是做完四月就可以先結束告一段落了呢!我沒有思考的就回答:「可是,老師都期待著。」

我不知道自己算不算是一個渾身狗屎運的人,從進入熊爸開始就用非常驚人的速度成長,不光是在工作能力、行政能力還有與人對話的能力,我從來不覺得自己是一個拙於言辭的人,但是在與工作夥伴、第一線的對家長的時候,我卻發現自己並不那麼善於溝通,如果說為了做好什麼事,而因此得罪、傷害了誰、失去了什麼,我想我可能被列出一大串罪狀了。

一年前,準備接下這份企劃工作,確定小熊課程的走向之後,我就敲了Sunny老師,我知道去年的她非常非常忙碌、工作已經到了滿出來的境界,但我還是試著詢問,有沒有來到小熊辦講座的可能。我想我是真情(孝?)感動天吧!(XD自己講)有一天,老師就突然跟我說:「我們來做小兒閱讀的講座吧!」

於是,長長的準備討論就常常穿梭在我跟老師之間,我想最最幸運的事情就是,生命中出現了很多值得學習的對象,而你能有機會近近地在身邊看著、學著,不論是教學核心的概念還有高度的講師風範,這會讓自己時時刻刻提醒自己要謹言。慎行,當懂得越多瞭解越深的時候,越是保持謙卑,以及最最初心的自己。

不只是因為我是Sunny老師的鐵粉,從2015年起的每一場講座,我沒有一場缺席的,老師常說:「你都聽過了,會不會覺得無聊!」我卻覺得在每一場講座裡都有不同的體驗和回去需要實踐的部分都太多太多了,即使我現在完全不在英文教學現場。(我對老師本人的告白因為太浮濫了,所以以下省略三萬字)

看著一場一場講座,老師們的回應還有真切的眼神,以及回家後的回饋,我想有時不光是講師個人的魅力,還有教學這件事本身,對於從事教職的我們就是一件迷人的事。看著在網路上老師一樣一樣地把所學應用在自己的課堂上,收集而來的專注眼神和可愛笑容,還有什麼事情能比這個更美好?

其實3/20當天出了很多小小的包,在我慌張傳line跟朋友說的時候,她馬上說,如果需要她可以來支援,不管她方不方便。在我因為教室設備小變動而需要助手的時候教室夥伴立馬起身說:「我幫你去買。」還無條件接收了我好多抒發焦慮的情緒性發語詞(就髒話啦!)

其實在小熊的日子真的讓我成長好多,不論是看事情的眼光跟耐受度都是,更重要的是,我總是獲得好多好多無條件的幫助跟關愛,我真的不知道我到底哪裡來的狗屎運啊!如果說,小熊的課程在某方面得到了不錯的評價,我想將這些美好給曾經幫忙過我的每一位:)

尤其在是我有一點想要放棄時,跟我說:「什麼鬼!我才幫你把場子炒熱耶!」的Sunny老師。
(九十度鞠躬)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