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ㄠ。傲慢/



/關於高OO的傲慢。高OO可以自行帶入任何概念/

今天突然想起一些過去念大學夜間部,白天在安親班打滾教學帶小孩,曾經遇過被兩位「高學歷」同事輕視的往事。

其中一位是某大學教程的工讀生,當時我就讀大一她大四,她在我去上課的晚上來接我的班協助握未完成的工作,在工作交接跟權責不明的曖昧之下,我們在職務上有一些誤會與摩擦,總之後來在她的BBS個人版上(我也不知道我怎麼會發現而且我記得是在批兔或是不良牛那種冷門的站台,我真是好探子一個),我看到她對這份工作與夥伴我的批評, 內容大概是憑她修過這麼多專業的教育學程,她腦子裡擁有這麼多的理論,怎麼可能比我還不會教小孩帶學生?怎麼可能輸給一個只是鳥鳥大學的大一生!
我當時確實是不大會帶中高年級學生,本能反應的兇得要死,然後受老闆要求不斷餵食學生評量考卷,但我那時候很肯燃燒自己啊!比如加班到十一點(學生竟然也留這麼晚)、假日也(無酬)去上班之類,現在回想覺得當時根本是天殺不可思議的沒效率啊!常常搞到學生還要去買台彎第一家或珍珠奶茶給我當晚餐或宵夜。(是不是說出來在哪裡了?驚)但,被批評成無知老鳥欺負菜鳥這件事,成為我當初一點都不想再去上班的重大理由。當時我每天都跟同事抱怨碎嘴,現在回想起來那時候的行為,實在跟中二生排擠別人沒什麼兩樣。(笑)
在第一家安親班工作的長長時間之中,我曾經短暫跳槽到另外一間安親班,在這個安親班裡,有小小安親經驗的我其實滿受到重(ㄧㄚ )用(ㄓㄚˋ)的,現在那些辦活動、寫文宣、拉廣告的功夫都是當時在那裡一邊磨練一邊咬牙學來的(為什麼離職?很可怕,不要問),當時有一個正要去念OO研究所的「姐姐」,與我同時進入公司,其實我們的工作性質沒有很大的重疊,但或許是女孩跟女孩間那種微妙的較勁吧!(我後來才知道老闆當時是一直運用這種微妙競爭心態製造員工之間的矛盾@@)
有一回合是她在我的班上上作文課的時候和孩子們說:「喔,你們那個OO老師啊!她比我小喔!而且她還在念大學“而已”。」此話一出,當天就迎來家長質疑的客訴和眾多輿論,差點搞得我要待不下去要離職,雖然經過一段時間的考驗,最後還是證明了我可以勝任那份工作。後來主任出面調停,而那位「姐姐」跟我「道歉」的時候,我也只是淡淡但無比機車地說了句:「我雖然沒有念到研究所,但我也知道什麼場合什麼對象該說什麼話。」她當場就爆哭了QQ,我就成了把姊姊弄哭的壞孩子。自此之後,我們除了公務以外,再也沒有多餘的交談了.......
後來,他們都比我早離開當下的工作場域,或許是往更高處去、也或許跨足其他領域,後續的發展都不得而知了。
走進網路時代,歷經bbs、無名、噗浪到現在的臉書,時常可見的是在某領域居有一席之地的人頂著令人難以理解的傲慢,張著某種旗幟對比自己低下的人打壓或者是帶著輕蔑的訕笑,有的我相信是私人恩怨,但有的,我完全不能理解。

好吧!廢文打到這裡。

勸世一下:千萬不要用自己的傲慢去輕視別人啊!


20170222撰文
20180222ㄧ改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