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ㄇ。魔王/

總是有朋友戲稱:
「只要看到「魔王」很多的班級,八九不離十一定是彎彎的。」

這其實只是我在教學生涯中遇到全男孩的班級,
或是櫃台行政老師看到學生名單
就會倒吸一口氣並拍拍我肩頭的頻率特高而造成的假象而已(聳肩膀)

因為最近在某個家長社群遇見了當年的同事,
腦袋瓜也浮現起小時候當安親老師的模樣,
其實我在第一份工作擔任安親班老師的時候,
還真的是沒什麼班級經營技巧,動輒打罵,
老闆也供應源源不絕的棍子,
還號稱全班最魔王的老師之一。

只是當年也才剛滿十八歲,
心智年齡可能還在十四歲(或更小),
那個教室裡的畫面充其量只不過是小孩帶小孩!

有時想想當時給我第一份工作的老闆當時心裡到底在想什麼呢?(笑
那時候我在某個截彎取直後的新市鎮有各式各樣的學生,
有家裡是暴發戶每天搭兩個路口計程車上學的超級媽寶、滿口髒話的怪物少女、一寫作業就撕字典的怒吼男孩......,
現在想想他們被我整慘了吧......?
不過這也是讓我印象最深刻,
一直到現在都還持續聯繫著的,就像弟弟妹妹一樣的孩子們。(詳見:https://goo.gl/Kc3iRJ)

後來進國小代課,接到一群永遠把選項ABC選擇題的答案填入4的「類體育班」,
因為已經默默被某些老師放棄,
所以他們也漸漸對自己放棄,
為了在學校有點存在感,
不當魔王要做什麼呢?

在面對這些所謂魔王的時候,
我常常想起自己求學時期那身為魔王的自己(大笑)和那些比我更魔王的同學們,
當時對體制對校園的不適應和對於大人或環境裡的不安全感中所要需索的關注,從何而來?
對學科學習方面的挫敗轉化成另一種能量,
我慶幸我那時有很多很棒的課外活動,
支持著我的成就感,
以至於充其量也是個愛頂嘴的小小魔王,
沒有變成一個讓老師真的頭疼的孩子。

至於,現在要克服的這些小魔王,
就當作是以前對老師們不敬的現世報吧(大笑)


推薦閱讀繪本:我的願望天天不挨罵
顯示更多心情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