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本] 輝輝的小臉蛋





只要擁有愛,不一樣也一樣





前陣子在大孩子班,我們一起讀了這本書,這是作者藤井輝明先生的兒時故事。當我們一同讀完這本書的時候,我原本預計孩子的反應會很平淡,因為,這實在不是一個情節起伏很高張的故事。但我很意外的是,有幾個孩子在故事結束後竟然默默地說出:「他的爸媽很愛他耶!」後來,我們聊了一下,那個調皮的男孩說:「啊媽媽都這麼拼命幫他去跟大家說話了,不努力不是很不行嗎?」我心中默默地感動了起來,他看進這個故事了,也是從小在課堂上我們看了各式各樣題材的書,也毫不保留的聊著各自心裡想法的緣故吧!
不知道為什麼,在很小的時候輝輝的臉上就長了一顆血管瘤,並且年紀越大瘤也越大。在初初入學時,也曾經被大家嘲笑,快樂不起來的他,因此轉學了,進入新環境新學校,輝輝意外受到大家的溫暖相待,原來是上學之前,爸爸媽媽就已經為他向鄰居、向同學「打點」過了,在這樣善意溫暖的環境擁抱下,輝輝漸漸重拾成長的勇氣,即使在外遇到非善意的眼光以及對待,他也能微笑以對,甚至笑著鞠躬,當對方接觸到這樣的善意,原本的輕視或銳利的眼光也會變得柔和,一次一次下來,他也能得到溫柔的對待。輝輝成人後,藉由到各中小學演講告訴孩子們,就算外表不一樣,其實我們「都一樣」。
當我們看到外貌跟我們不一樣的人,自然會投以特別的眼光,有的時候是訝異,有時候帶著一點同情,也有的時候會忍不住帶以輕視的眼光,但其實,我們真的不一樣嗎?我想,不僅僅是孩子,身為大人的我們有時也要思考同樣的問題。
我們必然都期許自己的孩子長大後成為一個溫暖善體的人,當時我走到這本繪本時,媒體正沸沸揚揚的討論著「貢丸湯事件」,貼心溫暖的心意該用什麼樣的方式呈現,該獻上不著痕跡的溫柔還是力行的身教?彎彎老師也常常在心裡翻攪著答案。或許大家也一起想一想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