漸進的遊戲、漸進學習









曾經在班級群組跟媽媽們分享,其實我在上課時「玩的遊戲」是很無聊的,只是用不同的道具跟方式,讓孩子習得拼音,也讓他們產生自己原來也會拼音的驚喜感,隨著學習時間越久,活動的難度跟複雜度也會漸進,當然不同的班級跟成員會有不一樣的調整。

這種「哇!我做得到」的成就跟驚喜可以陪著他們繼續學習,所謂的「快樂學習」應該是這樣的意思吧!

曾經,我也有迷失在「快樂=沒有壓力」的框架裏的時候,但我發現在教學跟遊戲裡,每一次不著痕跡的加一點難度,孩子不自覺地挑戰過了那個小小的難關之後,接下來就會有更想要往下學習的動力。

上週,有媽媽說孩子覺得上課很「無聊」,我試著去想是活動很無聊?還是課程內容很無聊?課後,我針對每個孩子的狀況跟年齡程度做思考,想原因可能是上課內容是孩子已經駕輕就熟的東西,「等待其他人」和「重複練習已知事物」讓孩子覺得沒有挑戰性⋯⋯馬上微調之後,孩子的參與度立馬提昇許多。

而我更深層的思考是:什麼時候,我們把小孩的成就感磨光光了呢?是過於沈重或是完全沒有的壓力與期待?過多或過少的框架?還是⋯⋯?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