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母校,撿拾起自己的童年


前陣子
意外和小學時期的老師聯繫上
趁著週一跑課行程和路程的空檔
和老師相約共進午餐




老師還是我記憶中的樣子
一點也沒有改變!
回到兒時的求學場域
有好多回憶湧了上來
我很喜歡西門國小
不只是因為我在這裡長大
「當年」西區的精華就在西門國小。
閒談間,
聊起現在的校園活動
升旗降旗的方式
都和小時候記憶相去不遠
我問老師
現在的運動會是否還有「萬眾一心」呢?
「萬眾一心」是只有高年級男生能參加的競賽,合力爬上欄杆再下來,是每年運動會競賽的最高潮!
老師說:當然有!都舉辦了快一百年了!
或許有好多事物
都已經隨著時空背景不同而淘汰
但有許多傳統
是老師們努力維持著的,不會改變!
雖然
工作這些年來
不是沒有進入小學校園授課的經驗
但是,在曾經熟悉的空間
坐著矮矮的桌椅
再想想有幾位已經忘記名字的老師⋯
這十幾年,經歷了好多生離死別
不管是在眼前發生的親人離去
還有非常依賴的老師上天堂等等等
我以為我好像比較能夠對生死看淡些,其實不然。
跟老師吃飯後,她帶我繞繞校園
看見小時候很兇的幹事阿姨還是一副很兇的樣子工作著
完全喚醒我的記憶
老師說:
這樣的人應該可以活得比較久吧!
沒有什麼壓抑著的。
我隨口問起一位學校的播音阿姨
她的聲音最好聽了!
以前當司儀時,麥克風就在播音室
要自己搬麥克風的我們自然跟阿姨多一點點熟悉
老師聽到我提起這位阿姨,
臉色一變,就開始說起她的故事
阿姨在快要退休的前一刻,
發現自己得了癌症
為了繼續活下去,
做了各種治療
甚至,挖去一眼
但求生意志還是沒能掩蓋住死神的召喚
很快,就離開人間了。
另外一位學校裡的主任
還曾經幫我當年有個叛逆少女的朋友喬事情
退休後,誤打誤撞進入保險界
竟然經營得有聲有色
結果只告訴朋友說自己身體不舒服
沒幾個月,就傳來已經過世的消息
其實這些人事啊!
感覺都已經好遙遠
甚至已經是平行線
但聽到的時候不免揪心
老師跟我說
「想做什麼事,一定要馬上做
因為真的不知道有沒有機會了」
想著再等等吧!一定有機會的....
想著忍一下,很快就過去了.....
其實,你不知道自己到底過不過得去。
啊!
兒時記憶的回溯交雜著和老師一起擁有老師身份的奇妙感覺,有機會回到母校,真好!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