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訓] 小資老師的正音百寶袋









上週完成了一場,
雖然不是第一次但卻對我意義重大的師訓。

因為這不是包含在某個套裝課程裡,
也不是針對少少的、熟悉的人。
看見自己的名字被特別框出來,
心裡感受還是挺特別的。



在星座學上正好土星進入我的命宮
是因為這樣的關係嗎?
今年才不過三分之一
不管是在工作上
自我定位與各方面要做的功課與面對的壓力不但來得快又急,
從一個只是跑課的老師"升等"成為足以主導教室走向的課程企劃,
然後辦講座,
今天又自己走了之前很少講過的主題,
做中型場次的師訓。




與其說"師訓",不如說是教學分享
在過去的這些年裡,
或近或遠,和許多講師有機會接觸。
曖曖內含光的有之,風采魅力四射的也有,
一開口笑點滿載的不少,講完之後還想再聽十次的也在名單上列了幾個,
下課之後才不斷回想:天啊!我到底聽了什麼的講師也默默被收進筆記本裡…

在準備這次內容的時候,
很感謝主辦單位,不斷提醒我一些身為一個「講師」,需要注意的小細節,
準備講綱跟PPT的時候也一邊協助修改、修正,
希望著重在教學現場的實用性以及教學內容的精準性。

我把這次的研習定位在「小資老師的正音教學百寶箱」,
就是希望在簡單教具與教學準備下,
能夠讓老師更靠近自己的教學目標,
而不是「只有」華麗的教具與遊戲,卻離教學這件事很遠。



做完這次分享後,卻有很多領悟
原來當講師就是要把自己的教學從頭到尾審核一遍,
會加速自己去思考,在教學現場中,哪些是必要的、哪些是不必要的,
也在這個過程中重新爬梳自始至終自己的核心理念,
在課堂上,什麼樣的教學模式是最貼近孩子的。

在這個從來不缺研習的時代,
似乎走出教室成為一個講師不是一件十分困難的事情,
但一旦成為了,要學習的事情就更多了!

「要走進職業場上比賽就別拿業餘水準說嘴。」
這是我的師傅講師Sunny Liu老師給我的叮嚀,
我將它好好收進心裡,並時時刻刻提醒自己
絕不二軍(笑)
還有研習當天早上怕我沒睡覺的真情加油

感謝歐陽老師,我的乾媽
在國語文教學方面這麼多年以來的源源不絕的灌溉

感謝紫婕,不厭其煩地與我討論
前前後後的協助以及邀請

感謝親友團的我相信你可以
感謝那些看好我跟不看好我的人

總之,獨立登台初體驗完成了
謝謝大家。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