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堂] 進步與放心



這個學期,多了幾個新的授課點





隨著一期課程將近尾聲

接著而來的就是下一個招生期

這幾次去上課時,發生了一個小插曲

上回有個高年級的女孩跟我說:「我下一期不繼續上了!」

「因為我想休息!」她抓抓頭繼續說。

我笑笑跟她說:「沒關係呀!能好好利用週末也是很棒的事!」

這是我一向跟孩子們說的,來了就「放心」,把心放在教室

如果不「放心」,就利用這時間去好好做點自己的事吧!

比起學生人數,我更在意的是教室裡的氛圍

所以當遇到招生比較不順利的合作學校問我:

「老師,三位學生這麼少,妳還願意來教嗎?」

為什麼不呢?如果他們真的想要上課

其實在少少的人數裡,更能迸出精彩的火花呢









這週末上課後,主任把我留了下來

告訴我,那個高年級女生回家告訴媽媽:「作文課都學不到東西,我不想上了!」


在這個時候,我以為主任要開口指責我教學不力了

沒想到,她卻是對著女孩說:「妳難道真的覺得沒有學到東西嗎?」

女孩的哥哥馬上回答有,雖然國中的他沒有辦法每堂都隨班上課

但他說,在課堂上他學到了些閱讀與行文的脈絡

女孩也坦承只是因為想要休息,

但是怕被媽媽罵,只好用這樣的理由跟媽媽說

主任當下只做了針對她的不誠實的處置

並和女孩說:

「妳可以自己跟媽媽說想休息,我不會硬逼妳來上課,但請妳不要辜負了老師的用心!」


我聽了這句話,覺得滿開心的

一是自己在課程上的努力,總算有了那麼一點點收穫

二是校方其實不全然以成果展現為目標,而是願意花時間去看待孩子的成長

這在一般教學機構其實並不容易。





接著,她告訴我有個三年級的女孩

自從上了課之後,媽媽發現孩子的表達能力變好了

所以媽媽想趕緊讓一年級的弟弟也上課

另外一個四年級的孩子,只要碰到長一點的文字

就得完全依賴老師幫忙,但是最近她願意自己試著寫寫看

雖然不甚完整,但卻是字字句句出自小腦袋

讓聽到的我感到很驚喜。










更要感謝的是孩子

有時,連我自己都不確定是不是給對了

只是堅持著某個方向走

他們就自然而然給我回饋了

雖然時間長短不一,但我願意等。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