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堂] 我那清一色的小夜男生班





上個學期
接到主任的來電

「彎彎,妳原本在我們這裡開課的時段還空著嗎?這學期要不要來開課?」




因為離家很近,加上又是熟悉的環境
確定一下時間是空著的
我馬上就答應了

第一次上課的景象真是沒讓我昏倒......

第一次上課的情景

發現亮點了嗎?
全班都是男孩兒呢!

我第一直覺就是「天啊!這些孩子該不會都是被媽媽逼來的吧?」
畢竟主動想要上作文課的男孩兒是少數啊!
沒想到答案是讓我訝異的
「喔!沒有啊!因為我覺得我作文很爛,我要繼續上作文!」
「是我自己要上的。」
「我之前上過妳的課,妳記得嗎?」



連拍照都失控的樣子

就這樣,
每週三的晚上,我都「很用力」的教著這一班
每堂課,都有不同的小孩給我不同的「轟炸」

但很幸運地,除了活蹦亂跳以外
他們不曾在我面前露出野獸的樣子

我進教室的時候
他們會衝到我面前
期待當天說的故事

下課我在收拾教具的時候
總會有一兩個小男孩
用有點開玩笑的語氣說
「哈哈!教我們很累吧!」


過了一陣子
他們上課時會跟我說
「欸!老師~我們老師說我進步了耶」
「老師!可不可以一週上兩次作文啊?」(天啊!我會暴瘦)

然後是安親班老師說
「我們班小孩都好期待上作文喔!妳對他們施了什麼魔法?」




新的學期
我以為會因為時間
或是孩子本身功課壓力的關係
流失掉幾個學生

沒想到,不減反增

我發現
即使上課依然躁動
但是他們更能夠順著我的教學節奏
不論在引導、討論及思考的面向
都養成了我們的默契

會想要跟我雕琢字句的
會想要跳脫我的引導,自行創作的
會開始在意自己在稿紙上字跡很醜的
會和我討論能否寫難度更高一些的內容

我們就這樣穩穩地,繼續往前走著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