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拒絕



蔡淇華老師的這篇文章很值得一讀喔!

也讓我重新檢視自己的教學理念







幾年前

離開市場取向的補習班式美語教學

經歷了幼兒說故事、閱讀等等工作

最後選擇留在語文領域扎根努力

或許當時心裡想的是

希望能試著帶孩子與家長穿越成績、選才的圍牆

在校園與不可撼動的體制外,為每一個孩子找到不一樣的可能吧!


常常,接到一些家長的訊息

或許孩子有不錯的語文基礎

或許能力尚未達到該年齡層的程度

家長想透過一兩期的課程(大約十幾堂課)

在「短期」之內精進孩子的程度

最好可以馬上看見成效

能在比賽檢定中獲得佳績


我總是笑笑地和家長分享我的理念

並解釋我的課程安排與操作模式

看似沒有系統包裝的教學

似乎無法立即檢視成果

於是,便一次次地婉拒了家長的需求


而我, 心裏想著的是

孩子在教室裡、在大人們的期望中

已經有太多填鴨和考試或比賽

一路上來,有沒有誰認真的教孩子

如何思考?如何選擇他所愛?

比賽投稿或許只是檢視自己實力或滿足成就感的方式之一


但能不能

也給孩子一些機會

來到作文課(或其他才藝教室)

不再是為誰而作

他們在課堂的互動過程

真正的學會思考

至少願意花時間去思考自己喜歡、不喜歡什麼

如果

在這樣的過程裡

他擁有感受自己的能力

他擁有了內在需求的動機

他就擁有繼續努力往前的力氣跟動力

自然而然

就會有好的文章

就算不是多麼華麗的辭藻

至少情真意切

能夠完整表述自己的想法


每一個課堂與班級裡

我都這樣相信著.......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