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繪本。閱讀。教學。我



有個兒子可以隨時當模板真的好棒



最近一陣子除了忙自己原有的工作與課程

另外也接到一些邀約分享自己的教學以及共讀歷程

三月份要登場的是有關親子共讀的講座

於是趁此機會也好好爬梳一下自己的閱讀脈絡







國小的時候,常跟著媽媽到租書店

跟著媽媽一起看瓊瑤、看小說

也趁著沒課的半天,偷溜出家門

穿越中華路那個長長的陸橋

晃到重慶南路當小小文青

口袋裡放了兩個銅板買罐可樂(對,小時候就喝可樂~XD)

然後走進書店,東方、正中、金石堂......

找到一個小小角落,坐在那兒讀完好幾本書之後

趕在天黑之前沿著原路狂奔回家

那時讀了好多好多文字書

或許就是橋樑書的意思吧



到了國高中時期,接觸到第一本繪本「馬塞林為什麼會臉紅?

那時以為,繪本應該就是圖文書吧

星月書房出版的好幾本繪本都好吸睛

也在當時蔚為風潮,很多人買來送禮物或是收藏

當年哪個人的信箱裡,沒有躺著「愛心樹」或「失落的一角」的PPT呢?


後來是有機會進入教學現場

發現繪本可以融入教學

繪本可以代替我們表達想要表達的意思

繪本可以重新療癒我們的心......

開始從圖書館借閱

到中文繪本的收集,然後是每年英文繪本的大採購

似懂非懂的狂買




小孩出生之後

我開始更認真地研究「閱讀起步走」、「親子共讀」

只要有相關講座或訊息都不希望錯過

更上網找了許多相關的參考書籍(下篇文章整理出相關書單)

才發現,對於閱讀,我所懂得的真是相當淺薄

不論是在圖像賞析、作品背景呈現等等

都仍然有好多好多等待我學習


接著,我又參加了好多說故事的研習課程

也在貓頭鷹圖書館完成了志工訓練

雖然目前因為工作緣故沒有辦法好好排班

但這仍然是我說故事路上很重要的養分

感謝一路上許許多多老師以及前輩的引導打開我推廣親子共讀的能量

也感謝許多前輩的看見,有機會在各個推廣閱讀的場合奉上一點小小的心力


現在對我而言

閱讀,不僅僅是教學的一部分

更是生活的一部分,就像呼吸一樣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