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參加研習....(2015年舊文)




彎彎老師從04年當老師到現在






從被公司派出去上課
到自願參加的免費/付費研習不在少數

也曾經協同講過研習課程
不論中英文的都有

有的研習課程是為了業務配合行銷推廣
有老師熱血分享自己的熱忱跟想法
有老師完全無私傾囊相授
有的師訓場合有吃有玩還有抓
有的師訓場合只想讓你趕快逃開


近幾年來
不論是體制內的翻轉研習
到親子之間的各種講座
以及體制外漸漸復甦的各種師訓演講
認真的老師可以每週週末都在參加研習都不誇張

這一兩週很密集了參加三場活動

一場是繪本迷的分享
一場是注音符號教學
一場是閱讀橋樑起步走

三場活動的講者都是我非常喜歡的
而我也抱著虛心學習的心情前去

參加完之後
有好多好多的心得

也許心得不是來自內容本身
而是自己參與其中
也看著別人參與之中的有感而發
有人會在參加活動之後
大罵不滿意不是自己要的

但是,
在報名之前
參加者是否真的知道自己報名了甚麼活動呢?
活動內容跟講師本身擅長的領域
如果不是太新的講師
相信在Google大神都能找得到相關資料
如果不是在主辦單位誇大廣告的情況下
跟原先設定的主題一定不會差距太大
但,參加者都事先做功課了嗎?


再說說研習內容吧!

複雜的遊戲,很炫
新鮮的歌曲,好聽
多元的教具,搶鏡
花俏的教學,吸引人

五花八門的教學、教法
老師上了課之後
不由分說隔天就加進自己的課程裡

我之前也會這樣
想要把新鮮學習到的東西
立即應用在課堂上
卻發現課程連貫銜接成為另一個問題
只好再去找更多新鮮的活動丟進來
可想而知,呈現出來的課程七零八落

後來經過一些前輩的指點
上了更多的相關研習之後
我開始省思起自己的教與學

我想
有了經驗的老師
會逐漸將自己的課程規劃拉長
從一堂課到一個月的課程到半年甚至更長的期程
來模擬出自己要教給學生的能力畫面
這不是炫麗奪目的一兩節課可以達成的

教學活動本身可以有趣可以新奇
但教學者必須非常清楚知道自己的掌握度在那裡
若只是跟風而教,背後的基礎多麼薄弱?

在課堂裡
每一個教學步驟的背後成因
要讓孩子學會什麼
才是真正重要的事
才能更看得懂別人的教法

講師的分享有可能是才藝秀
有可能是數十年功力的累積

你看到的是華麗效果的呈現
還是精華思想的內容?

看似無華的課程中

其實真正能給予孩子的,無限。

留言